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香道知多少-李采渝老師

《谿山琴況》云: 
「弦索之行於世也,其聲艷而可悅也。 獨琴之為器,焚香靜對,不入歌舞場中; 琴之為音,孤高岑寂,不雜絲竹伴內。 清泉白石,皓月疏風,倏倏自得, 使聽之者游思縹緲,娛樂之心不知何去, 斯之謂澹。」

 《太平時》 陸遊
 竹裡房櫳一徑深,靜愔愔。
 亂紅飛盡綠成陰,有鳴禽。
 臨罷蘭亭無一事,自修琴。
 銅爐裊裊海南沈,洗塵襟。

 台灣琴會將在105年10月16日(星期天)下午3:00-5:00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舉辦香道講座,特邀李采渝老師(茶道、香道老師/台灣琴會會員)主講。

 講座中備有沈香水讓您一同品茗香之道蘊。並引領進入宋代文人四大雅事之一“焚香”-澹靜沈心的境界~



【陳雯會長於講座後記】

香道知多少—,不聽不知道,了解香的常識、觀點香過程、品香、喝沈香水。結束時每個人都心情愉快,衣服都香香的。有人回去後說昨晚睡得很好。在操作的過程中,心必須非常定靜,這便是個人修行的法門之一,收穫一;完成後品香,如同品茶,是在享受至美之物,得以讓人身心舒暢無比。感謝采渝老師的奉獻分享。































1 則留言 :

  1. 李采渝簡介:「我的香遇」
    三十餘年前采渝赴日求學時,初次見到零瑯滿目各式芳香的香品隨時隨地可點用,有別於中國對香的刻板印象僅限於宗教意義。日本的香品給予的印象卻是生活、是禮貌、是雅性的。
    二十餘年前她因花習茶,八年前因茶而與"香道"初次相遇⋯
    八年前初次在菩薩寺聽趙明明老師的香道講座而得趣,並相繼上過數次相關課程⋯四年前向柯燕燕老師開始正式學習日式香道,兩年前向香木專家侯宏榮老師學習識香等精進課程⋯並在茶課中教學簡易香道⋯。
    香道中的沈香乃品聞單方香木為主,有別於一般的複方香品,更能在怡情養性中透過嗅覺的傳達讓身心靈感到沈靜與靈動以至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