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新竹) 臺灣琴會2013夏日分區雅集

時間:民國102年7月28日(日)下午2時
地點:新竹市北區境福街141巷10號的<淨業院>

主人:鄭德宣     
參與者:簽到43名,實到 50幾名

彈奏人數:18名,曲目21首,順序如下

1  鳳求凰   葉紹國(彈唱) ─ 開場
2  叩鐘偈   蔡美華(彈唱)     伴奏: 笙 蔡美華,木魚 林凱瑞
3  千華台上  黃永明(彈唱)     伴奏: 鐘 陳弘迪
4  醉漁唱晚  林凱瑞 
5  雙鶴聽泉  陳弘迪 
6  神人暢   陳弘迪    伴奏: 手鼓 林凱瑞
7  梅花三弄  林明宜    伴奏: 黃鴻文
8  黃鶯吟   楊岱諭    伴奏: 黃鴻文
9  良宵引   賴季宏   
10普庵咒   劉富錦 
11平沙落雁  莊秀珍 
12山居吟   莊秀珍 
13水仙操   李環中

----- 中場休息 ----

14憶故人   許能基
15歸去來辭  劉珮琪
16梧葉舞秋風 黃胤軒
17廣陵散   黃鴻文
18憶故人   黃貞婷
19欸乃    吳家瑩
20鷗鷺忘機  陳國燈
21靜慮    黃永明
------------------------------------------------------------------

雅集感言分享:之一

  在7月28日豔陽普照的夏午,新竹的淨業院的永修精舍人來人往,原來是台灣琴會第一次在新竹辦古琴雅集,東道主鄭德宣先生無私的提供新竹家祠旁的永




修精舍給琴友。這天的盛況,讓人感到古琴在台灣越來越蓬勃,而古琴音樂的多面向也展現出來。

 
  雅集上不僅有葉紹國老師彈唱琴歌,黃永明老師改編多首佛曲與她的弟子們合奏演出,並以多種樂器做搭配,在在表現出古琴合奏更多的可能性;而台中來的黃鴻文老師,也帶他的弟子們一同演奏,其中有位小朋友學琴僅1、2個月,上台彈琴歌黃鶯吟看來相當緊張,大家老師吹簫帶領她,在台下的葉老師跟著哼起琴歌,令原本相當緊張的小朋友也放鬆了不少。

  雅集在莊嚴的精舍中進行,彈奏了21首,大家透過盛會交流。休息的片刻則喝喝茶,聊聊琴,並由鄭德宣帶領大家參觀擁有100多年的鄭氏家廟,他希望等天氣微涼之後,能再請大家來一場室外的雅集;而這次不管是新竹當地的琴友,或是從台北、台中、中壢遠道而來的琴友,想必在心靈上都得到平靜感,在聽覺上也得到了相當的滿足,想到此就不禁讓人對下一次的新竹雅集更加期待!


花絮集錦之多
  • 雅集從2:30開始到6:00結束,中場休息20分鐘。與會者有50多人。報名彈琴者踴躍,不但老鳥帶小鳥,還有師生自組團隊一起演奏。上場的琴友,琴齡最長的有40多年,琴齡最短的不到兩個月,這隻小鳥,她彈完了黃鶯吟,真該給她鼓掌!
  • 當天除了專心彈琴、聽琴之外,有人發表新打的譜(黃鴻文)、有人移植新作(黃永明),有人發明製器-單板古琴及古琴專用麥克風(單志淵),有人製作枯木桐琴,並發明新琴絃(周文和)、場後新加入的會員有12人!
  • 真豐富、真精彩!時間不夠,我們來不及細細品賞,真遺憾!
  • 看來琴會應該特別舉辦一場「古琴創新發表會」。讓大家一起來構想!
  • 文化部官員應邀而來參加,也帶了妻兒一道,他連著說:很好玩,真有意思!
  • 會長在結束之前向大家公佈了琴會即將到來的活動,席間她指出:琴人從來不可能只止於個人休閒彈琴,總是附帶著捍衛、存續精緻文化的責任。她於2011年創立台灣琴會,開始都在教人勸人求人,到今年開始有單位主動請我們去演講、示範、表演,原來教育推廣活動只在校園,而今年迷迷糊糊之間就提早跨到民間去了,這是個大躍進,值得慶賀!
  • 她又與大家分享了2012年最新的科學驗證:彈琴對大腦皮層激活的部位為前額葉,並有左側優勢,因而推知彈琴可增進聰敏、自律自制、正向情緒。
  • 場內專注彈琴或屏息諦聽,場外庭院茶席的琴友,喝好茶,還聽著透過麥克風傳來的琴音,在這裡琴友各隨其性,逍遙自在,好舒活!
  • 所有的成果都啟於一念之間,會長的一念之間,我們開辦了三場分區雅集,小鄭的一念之間,我們得到這麼享受的午后。所以要珍惜一念之間。
  • 這麼好的音樂、這麼好的場地、這麼好的人群。陳國燈老師的總結是:非常殊勝、非常享受、非常圓滿!
  • 若還有什麼不足,那就是單志淵老師有事沒法來。我們很希望有機會親耳聽他解說他新發明的古琴專用擴音器與單板古琴,那兩座用梧桐木加生漆製作、外型比人高且十分精美的擴音器,造價不斐,而內蘊特殊的專利儀器,更是多年精心鑽研的劃時代發明。

 
簽到
 
 
主持人陳志豪先生致詞

法玄法師致詞

 
東道主鄭德宣先生致詞

葉紹國會長致詞
 
會長開場彈奏《鳳求凰》
 
 
《叩鐘偈》蔡美華彈唱/ 伴奏: 木魚 林凱瑞
 
千華台上黃永明彈唱/伴奏: 笙  蔡美華、木魚 林凱瑞、 磬 陳弘迪
 
林凱瑞彈奏《醉漁唱晚》
 
《神人暢》/陳弘迪 伴奏: 手鼓 林凱瑞
 
《梅花三弄》/林明宜 伴奏: 黃鴻文
 
《黃鶯吟》/楊岱諭 伴奏: 黃鴻文
 
《良宵引》/賴季宏
 
《平沙落雁》/莊秀珍
 
《憶故人》/許能基
 
《歸去來辭》/劉珮琪
 
《梧葉舞秋風》/黃胤軒
 
《廣陵散》/黃鴻文
 
《憶故人》/黃貞婷
 
《欸乃》/吳家瑩
 
《鷗鷺忘機》/陳國燈
 
演奏用琴

庭園茶席

庭園小憩
 
雅集大廳入口

琴友在淨業寺前留影

單志淵研製的專用喇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