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演出人員介紹—葉紹國

        1951年出生於福建馬祖,定居於台北。台灣師大教育研究所碩士,美國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學生事務與諮商」哲學博士。現任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教授兼連江縣(馬祖)政府顧問、人間福報「女人心情廣場」專欄主筆、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琴會代表人。曾任該中心創始主任、學生輔導組主任、教育部通識教育評鑑委員,並受頒大專院校優秀訓導人員獎等。對淡大核心課程的創設與發展頗有建樹,曾規劃藝術學門成為淡大學生必選課程。學術專著數十篇,涵蓋高等教育、通識課程、道德推理、性別研究、想像遊戲等諸領域(請參淡大網頁)。 氏性喜音樂、文學、藝術、親近大自然。初學古箏,師從陶筑生;大二,學古琴,師事吳宗漢、孫毓芹,並得李傳愛授「漁歌」,為琴家、書畫家朱龍庵之義女。青年時代常參加小場古琴演出或應邀到大學社團演講。也發表古琴文章,如下:



1975年,「琴海飄蹤」,載於〈朱龍庵先生七秩誕辰詩文集〉。
19805月,「古琴記譜法初探」,載於〈「太古遺音」古琴演奏會會刊〉。
198211920 ,「古琴與精緻文化」,連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2006年,「活出新舊兩代女性的風采:不必悲情、不必豐功偉業-為李師傳愛回憶錄」序。載於《周李傳愛回憶錄》。
201011月,「台灣的琴人、琴藝、琴事-1970~1990’s」。「首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古琴分論壇朱熹琴論與當代社會」。中國,厦門市。

      1980年策劃、製作「太古遺音孫毓芹師生古琴演奏會」,與師友合作同台,轟動一時。事後同受電視台之邀演以推廣琴樂,旋擔任孔學會理事及古琴教席。1988年起在美留學期間,曾在教堂演出古琴,並得邀演,復受薦舉赴古城 Williamsburg參加各國留學生才藝營,演出古琴。
       此外,葉氏也發表專業應用文、散文數十篇,興趣延伸到通識教育藝術學門。除了曾策劃藝術展覽之外,1998年還倡設「淡江的人,淡江的歌」學生詞曲創作比賽,次年出版詞曲創作集,再策劃「校園觀摩演唱會」,演出優勝作品。同期間亦整理自家囊篋的詞稿,由作曲家謝朝鐘譜出「淡江心影藝術歌曲集」共二十四首。2002年春與嘉義大學合作,擔任謝朝鐘的「台灣組曲之夜」音樂會的總策劃及國家音樂廳場次之製作人,南北兩場,贏得佳評如潮。2004年再策畫「淡江心影集:音樂與文學的對話」,在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演出。
        近年重拾彈琴樂趣,2011年春起開始策劃製作古琴入校園活動,已與淡江、清華、中正、成功、中央、中山、中國醫藥、高師大….等十餘所大學計畫合作,預計自秋季起每年邀約琴家一同到校園巡迴演出,以促進國人對古琴音樂的認識與欣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