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演出人員介紹—黃永明

  出生於台北,自幼受其父黃體培先生中國音樂學的啟蒙,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國樂科、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主修古箏古琴,師事梁在平先生孫毓芹先生曾任淡水國中音樂教師佛光山臺北男眾佛學院、華岡藝校古琴教師。1982年起專任台北市立國樂團團員,主司中阮、古琴演奏,2008年起兼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古琴教席。 20119月於台北市立國樂團退休,旋即應邀擔任「儒苑琴聲」校園古琴音樂會系列籌備委員及演出。目前致力於設計、編訂現代琴曲多首以利初學者,並將古琴音樂與現代音樂結合,以展現當代古琴音樂的發展
      黃氏的演出經驗極為豐富,曾在1993年假國家演奏廳舉辦個人古琴獨奏會,1998年在國立交通大學演藝廳、1999在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及嘉義市立文化中心等地與莊鶴鳴先生舉辦三場壎與古琴】聯合獨奏會
       由於樂團任務及個人創新特質,演奏曲目廣泛,演出形式多樣。如參加台北市立國樂團定期音樂會及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古琴音樂會,擔任古琴獨奏、協奏、或與不同器樂合奏達二、三十場,演出曲目古典與現代並陳。曾與其他表演藝術一起跨界演出如:1995年與鋼琴家諸大明先生演奏梁銘越先生之古琴、鋼琴雙協奏曲《秋月》,在台灣是古琴、鋼琴與國樂團跨界合奏之先驅。1998年參加也曾與「佛光山梵唄詠讚團」在日本東京與日本ニユーフイルハーモニー管弦楽団合演,為古琴與交響樂團演奏佛教梵唄音樂之跨界先例。




與舞蹈、戲劇的跨界合作,如2004年與新古典舞團合演【曹丕與甄宓】現代民族舞劇,於第二幕及第四幕擔任古琴獨奏。2005年再與新古典舞團合演【飛墨】以古琴獨奏曲三首串連與舞蹈聯合演出。2011年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與舞蹈空間舞蹈團合演【風云】。2002與河洛歌仔戲團演出【烏龍院】,以古琴演奏歌仔戲唱腔、2004年與國光劇團參演【李世民與魏徵】,以古琴演奏京劇唱腔、2005年與江蘇省崑劇院合演崑劇【牡丹亭】,以古琴演奏崑曲、2007年與優人神鼓於《聽海之心》曲目中擔任古琴獨奏。2011年參加南管編鐘樂舞【盤之古】音樂會,於第三幕擔任古琴獨奏。
       也曾改編流行音樂,如1999年參加【琴、禪、生活】古琴音樂會,以香港黃霑先生創作之《笑傲江湖》移植於古琴演奏。2003年參加【蘭亭琴敘】古琴音樂會,王立平先生創作之紅樓夢電視主題曲《葬花吟》移植於古琴獨奏。除上所列之外,也曾參加1995年兩岸古琴交流與演奏;還有應邀參演其他古琴音樂會,自19902010年共八場。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