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鹿嗚 劉行一 演奏




      辭見《詩經‧小雅》首篇,內容描述周朝宴樂群臣嘉賓,君主廣納諫言,行君臣之禮的畫面。唐制諸州貢士,行鄉飲酒禮,歌鹿鳴之章。清代於科舉揭曉之次日,州縣長官設宴為中試舉子慶賀,邀考官、學政、鄉紳作陪。由於《鹿鳴》詩為宴會主題歌詩,故謂之「鹿鳴宴」
      此曲受自莊秀珍老師,乃《研易習琴齋》錄自清代《自遠堂琴譜》(1802)版本,曲雖短小,但可見寬裕溫龐之氣象。其辭曰:

呦呦鹿鳴,食野之。我有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民不,君子是。我有旨酒,嘉賓式
呦呦鹿鳴,食野之。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