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演出人員介紹—陳慶隆

     1965年出生於台南縣。曾就讀於世界新專廣電科,1992赴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音樂學系深造,並在音樂學院(C.N.R. de Strasbourg)雙主修:豎琴、魯特琴。旋再赴法國蒙特利爾第三大學 (Université Paul Valéry-Montpellier III )電影暨視覺藝術系修習,亦在音樂暨舞蹈學院(C.N.R. de Montpellier)主修,獲豎琴演奏家與音樂教育文憑。回國後曾任台南女中音樂教師。2003年再深造,得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在大學院校兼任講師,現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並任教於長榮大學通識中心、媒體設計系暨翻譯研究所,兼任民間表演社團的負責人或音樂諮詢等職。
       陳氏擅長音樂學、美學,能豎琴/琵琶/古琴/古箏演奏、陶藝、插畫、藝術創作等實務。少年期即已展露音樂才華,1982~1983連續獲得台南市音樂比賽、成人組(越級)青少年組第一名與全國音樂比賽優勝(琵琶組)。古琴師事陳雯、邵元復先生。


       由於長期致力於音樂與藝術工作,資歷甚豐,自1999 ~ 2010年常應邀演講古琴近二十場,且常兼示範演奏。2009~2011年在高雄、台南地區經常應邀參與畫展、茶展並開古琴演奏會,兩年半內演出九場,另與古琴同好雅集,還有個人演奏會
      2000年獲收錄於「府城文化名人錄」。2003~2006年榮任「台新銀行藝術獎」表演藝術類主審團委員、民生報表演藝術類藝評。2005年獲成大藝術研究所推薦為傑出校友。另發表古琴學術著作如下:

20104月,〈藝術與茶香之間的輝映:評析台灣茶文化的新風貌〉,《第七屆「中華茶文化研討會」論文暨會議手冊》頁127~151,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200912月,〈初探通識教育課程中「樂教」的新面貌〉,《優質通識課程與教學創新:人文與藝術教育篇》頁335~360,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編。
20057月,《古琴技法對琵琶音樂漢化的影響》,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之獎助金)
20059月,〈初探台灣古琴音樂轉變中之閨閣化與規格化的現象〉,《中華音樂學會2005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的音樂與音樂歷史》頁1~46
20055月,〈中國繪畫圖像中「琴」的形象之鑑別〉,《藝論紛紛 台灣2005年藝術史領域研究生發表論文集》頁4-1~4-46,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20045月,〈從古琴表演場域的改變來看目前琴樂舞臺表演化的走向〉,《議 2004年台灣地區藝術學領域研究生發表論文集》頁5-1~5-26,中央大學藝術研究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