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演出人員介紹—李孔元

        1959年生於台灣台南。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2008年教職退休後致力於古琴演奏與教學,受聘兼任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古琴副教授。並任中國民族器樂學會古琴學術委員會常務理事。
       李氏嗜好音聲,自15歲起學古箏及琵琶。18歲學古琴,師事容天圻先生。1990年,參演文建會主辦的「大雅清音」古琴音樂會。1992年隨和真琴社赴大陸交流,分別在杭州、上海和北京參演四場「兩岸琴聲」古琴音樂會;1995年在北京參演「兩岸琴心會京華」、代表參加「九五中國成都古琴藝術國際交流會」演出,此外,個人獲邀參演兩場特邀音樂會。
       1993年起至2003年間應台北市國樂團舉辦的「傳統藝術季」之邀,參加演出七場,列如「七絃清韻」、「琴韻琴風」、「漁樵耕牧」、「古琴今情」、「以琴會友」、「廣陵絕響」、「蘭亭琴敘」等古琴音樂會並發表打譜作品。2007年五月應邀參演「民族音樂學堂-古琴音樂藝術」音樂會。



       2008年退休後更積極參與古琴展演及兩岸交流。九月,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與趙家珍教授聯合舉辦古琴音樂會。十月,在南京藝術學院與茅藝老師聯合舉辦古琴音樂會。此外,也應邀赴瀋陽、中央與上海三所音樂學院,對古琴專業學生演講。另應北大古琴社、中國古琴學會、南京大學與南京師大兩校古琴社及上海今虞琴社之邀,分別演講。尤以南大的演講引起空前熱烈迴響。在北京期間,應邀為中國文化部古琴信息資料庫錄音兩天,將個人願藏的曲目留下數位檔案,為唯一獲邀的台灣琴人。

2009年在台應邀參演古琴音樂會四場。2011年一月,在上海及北京,參演兩場古琴元旦音樂會。另外還有個人演奏會五次,列如下:
1998年八月,應台北市立國樂團之邀,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南瀛清韻-李孔元七絃琴演奏會」。
2005年七月,應天津張子盛藝術中心之邀,於天津市舉辦「海峽琴聲」個人古琴獨奏會。應鈞天坊之邀,於北京市華寶齋書院舉辦「南瀛清韻-李孔元絲絃古琴獨奏會」。
2008年十一月,在台南大學雅音樓舉辦[南瀛清韻-李孔元古琴獨奏會。
2010年十二月,分別在臺中市秋山堂及 南京大學舉辦個人古琴音樂會。



2009年南京大學古琴社將李氏在【琴韻】網站所發表的多篇琴學論述有關【論鬆沉】等,結集發表在【南雍琴刊】,由南京大學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出版。


有聲出版品:                    
1998年出版「秋月照懷-容天圻琴學遺緒」雙CD,香港:龍音製作有限公司。
2000年出版「石上流泉-李孔元古琴演奏集」,台灣:凌軒企業社。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