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洞庭秋思 陳雯 演奏




        琴曲《洞庭秋思》以清新淡雅的曲調描繪了洞庭湖畔江天一色的秀麗秋光,宛如一幅優美的寫意山水畫。曲譜初見於明嘉靖二十八年汪芝編輯的《西麓堂琴統》(1549年),此後又有二十二部琴譜刊載此曲。其中除少數為不同時期的傳譜相互轉錄外,各譜之間均有不同程度的差異,通過試彈,可以看出這些不同版本在兩個半世紀流動的傳承,這正是中國古琴音樂流傳過程中普遍的狀況。   
        此次演奏根據照雨室琴譜琴書大全合參版查阜西演奏譜)。查先生是以《琴書大全》所載為主,參照其他版本進行選擇、校勘、組織,形成所要求的版本,即所謂合參。試彈各譜作比較,查老的選擇似乎有意避開了過多的調性變化,追求婉轉悠長的旋律美。
  查老的演奏錄音比之樂譜,又有諸多不同:變音和調性變化進一步減少,同時還增加了各譜所沒有的彈法,如再三出現的由二弦十徽下注徽外,使音樂恰如懇切叮嚀語氣,十分親切。第三段的長句長達二十拍,如思緒縈繞,如絮絮訴說,婉轉動人。此時的《洞庭秋思》已更多溶進了他個人的性情、氣質和彈奏風格。(摘自成公亮詮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