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漁樵問答 莊秀珍 演奏




        此曲最早出現在明嘉靖三十九年出刊的「杏莊太音續譜」(1560),而比較晚刊行的「藏春塢琴譜」(1602)則謂此曲原出自宋淳祐年間所編的「紫霞洞琴譜」。在「杏莊太音續譜」的題解中形容道:「古今興廢有若反掌,青山綠水則無恙,千載得失是非,盡付之漁樵一話而已。」
        另,各種傳譜亦有以小標題的方式,點出各段的意涵,如其後楊表正的「重修真傳琴譜」(1585):「一、一嘯青峰;二、培植春意;三、上友古人;四、自得江山;五、體蓄魚蝦;六、戒守仁心;七、尚論公卿;八、溪山一趣;九、適意全生。」太古遺音琴譜:「一、漁樵同敘;二、漁;三、樵;四、漁;五、樵;六、漁;七、樵;八、漁樵並樂。」立雪齋琴譜:「一、漁樵同敘;二、垂綸秋渚;三、山居雅趣;四、獲魚縱樂;五、危岡禁足;六、驚濤霸釣;七、浮雲富貴;八、鳴和彌清。」
        正如「琴學初津」所寫:「漁樵問答曲意深長,神情灑脫,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櫓聲之欸乃,隱隱現於指下。迨至問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此次演奏根據吳景略先生的節奏處理,指法意境為孫毓芹老師所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