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梅花三弄 李孔元 演奏




        本曲初見於明代「神奇祕譜」(1425),琴家舊傳此曲即「桓伊三弄」,在唐代由顏師古改編為琴曲。
    「世說新語」曾記載一段樂壇佳話:東晉建成將軍桓伊,與琴家主徽之(王羲之之子 )彼此傾慕藝事而素未謀面。一日遇於青谿,王徽之不顧二人地位懸殊,竟於舟中遣人通名,請求桓伊為他吹奏笛子。桓伊對王徽之也惺惺相惜,因此半途暫停車駕,為據胡床吹笛三弄。曲罷竟去,賓主未交一言。此曲從此稱為「桓伊三弄」或「青谿三弄」。
       在「神奇秘譜」的各段小標題中,僅有第七段「凌風戛玉」與第九段「風蕩梅花」與梅花的主題相關,其餘的標題都是以簫笛音樂的說明為主。明清兩代收錄此曲的近三十種琴譜,並有「梅花引」、「玉妃引」等別稱。除廣陵派之外,近代琴家演奏此曲的節奏也大致相同,顯見出於同源。此次演奏根據容天圻先生所傳授的版本,係以刊行於清乾隆九年的「春草堂琴譜」為骨幹,並略參溥雪齋先生演奏版本的加花處理。
 此曲指法古樸,聲多韻少,但在結構上充分運用了音色與音域對比的技法。尤其三次出現的泛音主題,不僅動聽,更令人有冰清玉潔的聯想,極富特色。
        全曲由月夜踏雪尋梅,目睹谿山夜月的慢板開始;中段的行板,描寫梅花暗香浮動,迎風搖曳生姿的神態;之後描寫風雪加驟,風蕩梅花,凌風戛玉之態;最後,風靜雪霽,疏影橫斜,月色空明,天地瑩澈,一派寧靜安詳。曲中隱隱透露出春天將至的喜悅,別有一種乾坤清寧的祥和之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