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欸乃 黃勤心 演奏




        此曲乃據唐柳宗元著名七言古詩《漁翁》之意趣所作,原詩「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消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欸乃」一般解作行船櫓聲或划船之聲。欸,讀音襖;乃,音靄,棹舡之聲。也有認為《欸乃》是表現船夫拉縴勞動的音樂作品,曲中有拉船的勞動號子音調多次出現,並一次比一次激動。整個音樂憂鬱不平,是很有形象、很有深度的重要琴曲。在古曲中,這樣直接、具體地表現勞動的作品,是罕見的。目前琴界的現狀是兩種讀音共存。在樂曲中欸乃聲以不同形式先後出現,巧妙地表達了一種靜中有動的意境,讚頌了大自然秀麗的景色,也反映了作者孤芳自賞的情緒。亦有傳此曲乃柳宗元所作。
        存譜初見於《西麓堂琴統》(1549),亦有人稱其《漁歌》或《北漁歌》。此次演奏根據《天聞閣琴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