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演出人員介紹—莊秀珍

    1949年出生於台灣新竹。畢業於私立輔仁大學哲學系,1972年開始習琴於孫毓芹老師門下。目前專職古琴教學,間或演奏。1980年五月在國父紀念館參加「太古遺音孫毓芹師生古琴演奏會」的大型演出,並擔任會刊主編,發表「古琴正聲感元化,天地深沉沉」一文。在當時單獨以古琴為名的演奏會為台灣樂壇之首創,演出極受矚目,再經傳媒更加轟動。也自此時起終身寄情於古琴。其他有關演出、推廣活動紀錄如下:
1992
年在「和真琴社」社長帶領下與琴友一同訪問大陸琴壇,並在杭州、上海、
北京等地共同演出三場「兩岸琴聲古琴聯合演奏會」及大型的古琴雅集。



1998年起,以「紫藤廬茶藝館」為唯一的古琴教學地點。
2000
年與學生馬俊國連續三個週末在紫藤廬合辦「秋聲琴韻古琴的音樂藝術」
演奏會,共三場,兩人各自獨奏四首琴曲。
2003
年與學生們共同創立「天穆閣絲絃琴社」並舉辦一系列古琴美學講座,由
潘栢世先生主  講,講解古琴美學文獻鉅作「徐青山--二十四琴况」,並集結成書,由紫藤文化協會出 版。
2003年「天穆閣絲絃琴社」在紫藤廬舉辦「情深而文明,氣盛而化神古琴演奏會」。與學生共六人,每人彈奏二曲。其後2004年舉辦「我情將移琴演奏會」。次年舉辦「太古遊古琴演奏會」。演出地點、形式與人數都2003年同。
2008
年師兄葉世強先生於紫藤廬舉辦「雨還風/有琴、無琴」古琴展;「天穆閣
絲絃琴社」亦在開幕時舉辦古琴演奏。形式類同以往。
2010年應台北市「等閑琴館」之邀,舉辦首場個人古琴獨奏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